时间:大三

上学期没有用微信内置浏览器而纯对话开发,坑了自己好一下。

下学期选错bottle框架,以为轻量好,谁知开发中什么都自己来很痛苦。

选对了框架django,终于在大三最后的个把月里写出了里程碑式的现在这个微信端,自己都感动到,作为我大三一年web开发的终结吧。

亮点1:自带后台管理

亮点2:后台权限管理

亮点3:微信回复规则设置去代码化,图形界面。

亮点4:一平台多网店

亮点5:图片自动缩略成200*300px大小(使用了七牛空间)

亮点6:gzip压缩,网络流量为原来33%左右。SAE中Gzip压缩设置

亮点7:保存接受的所以文本消息,记录永存!

亮点8:购买者可查看历史订单,购买总额等。

亮点9:后台可查看用户下单总额,最近下单时间等等。

亮点10:商店信息,商品信息均在后台直接修改。

亮点11:平台创始人可强制商店下线。

技巧:微信规则不匹配时不能回复吗?不是,规则包含空字符总能匹配任意文本,请看下面的微信规则截图。

后台

选择botlle框架,自己写sql,便学边用,很痛苦的换了20天作出来了微信第一版。这版其实很简陋,但其给我的经验很重要。演示地址:点击入口

抛弃bottle,选择django,后来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,虽然学习坡度比较大,但是其框架本身带来的效率和效益却是学习框架本身的好几倍。我喜欢它的自带后台管理,和后台权限管理,更喜欢它的ORM,省去很多sql的事情,比如sql语句编写,sql防注问题,sql迁移方便等等。这次用上了这三大功能,另外还巧用django的模板渲染实现微信回复功能,但这不是django特有。

微信已经实现了多店功能。这也是当初我为什么坚定选择django,因为django的一project多app的架构刚好契合这个一平台多店铺的想法。后来我学scrapy框架,发现也是一project多app,方便不少。同时说明一project多app是先进的,是趋势之一。

前台

我比较喜欢后端的开发,前端的我就修改已有好的前端代码,参考了微信公众号“果然美”,“微果大爱”,“华农果满堂”,“微盟”,“乐外卖”等前端设计。技术上使用html5+css3。

现在平台上有果色天香和澳洲红酒两个店铺

平台上有果色天香和澳洲红酒两个店铺1.png 平台上有果色天香和澳洲红酒两个店铺2.jpg 平台上有果色天香和澳洲红酒两个店铺3.jpg

代码统计

使用linux shell统计

合理版 cat $(find . -name “.py” -or -name “.yaml” -or -name “*.rst” -or -name “sell_detail.html”) | wc | sed “1i static:\nlines | words | bytes”

tu

纯净版 cat $(find . -path “./guosetianxiang” -prune -or -name “.py” -or -name “.yaml” -or -name “*.rst” -or -name “sell_detail.html”) | wc | sed “1i static:\nlines | words | bytes”

tu

完全版 cat $(find . -name “.py” -or -name “.yaml” -or -name “.rst” -or -name “.html”) | wc | sed “1i static:\nlines | words | bytes”

tu

前端展示:感谢前人成果!

tu tu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后台是亮点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后台首页

tu

微信回复规则,使用模板渲染自定义变量!

tu

功能代码:

tu

微信用户

tu

订单截图

tu

看到这里,你是否也认为django是个好框架呢?

在新浪云上运行得还好,不算慢,请那些嫌弃django臃肿庞大,速度慢的人,不要再误导他人,这就好像那些说python慢的人一样,我至今没有实践证明出过慢在哪。

django是python作者本身都很喜欢的框架,又是那么多商用网站的框架,经得其考验。

如果可以,当然希望你可以作出一个比django更好的框架,可是至少现在还不大可能。python的django和ruby的rails都得经过时间的考验。我相信 django 是经得住考验的,正如我相信python一样。

附上 增加微店步骤(澳洲红酒为例)

复制guosetianxiang 改名 aozhouwine

修改setting.py 安装app ‘aozhouwine’

访问/syncdb-online完成数据库同步

根app的url.py 加入两行:

import aozhouwine

...

url(r'^aozhouwine/', include('aozhouwine.urls')),

admin管理,weixinshop应用商店表中增加一条,并增加账户给商店所有者A,然后授权。

A在自己的应用商店信息表中增加一条记录,(token在此设置)。

微信开发者url: /aozhouwine/weixin/ token为之前设置的。

访问/aozhouwine/sync_shopinfo完成商店同步。

A增加消息,回复规则表中的记录。

A上架商品。

依然涉及少量代码操作,以及有一点繁琐。



原文出自发表的https://blog.pythonwood.com/2014/06/微信开发python+django两个月的成功经历,django是个好框架!/



扩展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