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c命令全名为netcat,顾名思义就是通过TCPUDP从网络读写数据。

很多事情不一定非得抓包,nc也能发挥巨大作用。

1、传输文件

使用<>重定向符(只适用单文件,不推荐、失败时 “>” 产生空文件)

nc -l 8888 < demo.txt        # 在本机8888端口侦听TCP连接,将收到的数据写入文件

nc ip 8888 > demo.txt       # 文件接收端:将文件内容通过网络"cat"到远端

使用tar传输文件(推荐,好处是保留了原目录结构和权限)

tar cz demo1.txt demo_dir/ | nc -l 8888  # 监听8888端口,有连接时开始tar打包并"cat"到远端

nc ip 8888 | tar zx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# 连接、接收数据、解压一步到位。

2、建立网络管道

nc -l 8888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# 接收消息

echo msg | nc ip 8888           # 发送消息

3、迁移生产机房数据到测试机房(运维电脑建管道)

tar cz demo1.txt demo_dir/ | nc -l 8888  # 生产机房ipA

nc -l 8888 | tar zx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# 测试机房ipB

nc ipA 8888 | nc ipB 8888                      # 运维个人电脑,连通两台机器的8888端口。

4、测试网络连通 (排查测试机房的lbg转发udp问题)

curl 调试http,即7层非常高效。但如何调试4层网络呢?答案就是nc

测试机房lbg做了公网udp服务的映射,但测试同学发现程序出错,怀疑网络问题,找运维同学排查。

nc -ul 9999                   # 服务ipS 监听9999端口 该端口映射到公网 ipVS:portVS

nc -zuv ipS 9999           # 内网udp连通成功   显示Connection to ipS 9999 port [udp/*] succeeded!

nc -zuv ipVS portVS       # 公网udp连通失败   显示Connection to ipVS portVS port [udp/*] fail!

一、上如何检查tcp?以上的参数u去掉,默认就是tcp。

二、进一步写出nagios插件,检查udp服务端口(以部署在PP的udp消息推送监控中)

5、代替telnet,测试mc,浮云等等。

echo -e "stats\r\n" | nc ipS portMC        # 非交换式查看mc的状态。

echo -e "INFO\r\n" | nc ipS portREDIS   # 非交换式查看redis的状态。

6、使用nc发邮件,发送http请求,反弹shell,端口转发等等,请man nc

echo -e "GET / HTTP/1.0\r\n" | nc uc.cn 80


原文出自发表的https://blog.pythonwood.com/2015/12/不能小看的nc——实践TCP协议第四层的软件(传输层)/



扩展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