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、前言

nc是一个在网络连接两端的好工具,同时也是也个临时的端口转发的好工具。(永久的端口转发用什么?用iptables)

ssh也是这方面的好工具,好处是加密可靠可复用在一端操作即可,代价是要有登录帐号。

我们知道,SSH 会自动加密和解密所有 SSH 客户端与服务端之间的网络数据。但是,SSH 还同时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,这就是端口转发。它能够将其他 TCP 端口的网络数据通过 SSH 链接来转发,并且自动提供了相应的加密及解密服务。

1、隧道带理

典型应用:翻越高墙

需要条件:一个国外vps,一个不需要登录(安全)的帐号,一个命令。

vps新建帐号:

useradd -g nobody -s /sbin/nologin  gfw && echo gfw_Passw0rd | passwd --stdin gfw

本地ssh连接:

ssh -NfD 6666 gfw@vps -p 2222

可选转换:使用privoxy把socks5代理变成http代理供svn,pip,gem,curl等工具使用。

2、本地端口转发

tu2

我们可以将远程机器(LdapClientHost)上的应用直接配置到本机的 7001 端口上(而不是 LDAP 服务器的 389 端口上)。在 LdapClientHost 上执行如下命令即可建立一个 SSH 的本地端口转发,例如:

ssh -L 7001:localhost:389 LdapServerHost

之后的数据流将会是下面这个样子:

我们在 LdapClientHost 上的应用将数据发送到本机的 7001 端口上, 而本机的 SSH Client 会将 7001 端口收到的数据加密并转发到 LdapServertHost 的 SSH Server 上。 SSH Server 会解密收到的数据并将之转发到监听的 LDAP 389 端口上, 最后再将从 LDAP 返回的数据原路返回以完成整个流程。

3、远程端口转发

tu3

我们在 LdapClientHost 上的应用将数据发送到本机的 7001 端口上,而本机的 SSH Server 会将 7001 端口收到的数据加密并转发到 LdapServertHost 的 SSH Client 上。

LDAP 服务器(LdapServertHost)端执行如下命令:

ssh -R 7001:localhost:389 LdapClientHost

区别:

SSH 端口转发自然需要 SSH 连接,而 SSH 连接是有方向的,从 SSH Client 到 SSH Server 。而我们的应用也是有方向的,比如需要连接 LDAP Server 时,LDAP Server 自然就是 Server 端,我们应用连接的方向也是从应用的 Client 端连接到应用的 Server 端。如果这两个连接的方向一致,那我们就说它是本地转发。而如果两个方向不一致,我们就说它是远程转发。

4、使用autossh防网络抖动+supervisior进程守护。

autossh解决的问题:远程端口转发一旦端口,很难再次建立。

autossh -M 1932 -NR  1922:localhost:1122 user@vps -p 1122

ps可以看到实质是这样的:

ssh -L 1932:127.0.0.1:1932 -R 1932:127.0.0.1:1933 -NR 1922:localhost:1122 -p 1122 user@vps

分析:使用回路,将本地1933端口,(远程转发)映射到远端1932,(本地转发)到本机的1932。形成回路。

supervisior解决的问题:autossh的进程守护

因此,使用supervisior守护autossh,autossh守护ssh。达到自动启动和守护端口转发的目的。

5、综合使用

案例一、如何2222端口被封,如果绕过封死2222端口的防火墙直接ssh到内网机器。(就是说限某几个端口是有局限的)

1、登录最重要的机器把2222端口映射到12222端口:

ssh -gfNL 12222:0.0.0.0:2222 localhost -p2222

2、使用该机器做隧道代理访问其他内网机器:

ssh -NfD 10000 user@host -p12222

3、ssh绕道访问其他内网机器:

ssh -o "ProxyCommand=nc -x localhost:10000 %h %p" user@host -p2222

巧妙结合的ssh和nc,都是linux自带工具,没有依赖。

案例二、借助远程vps让两台不能直接相通的机器相互能访问。

有主机vps和主机A、B。A、B无法直连,通过“中介”搭桥相连。(两台机器都能主动ssh到vps就能完成。)

A要ssh到B(B要ssh到A是同理):

1、主机B用ssh远程转发自己的2222端口到vps的127.0.0.1:12222

ssh -NfR 12222:127.0.0.1:2222 user@vps -p2222

2、主机A用ssh本地转发vps的127.0.0.1:12222到本地的127.0.0.1:12222

ssh -NfL 12222:127.0.0.1:12222 user@vps -p2222

3、主机A登录主机B

ssh user@localhost -p12222

参考:

实战 SSH 端口转发

https://www.ibm.com/developerworks/cn/linux/l-cn-sshforward/

使用supervisor托管shadowsocks

https://blog.phpgao.com/supervisor_shadowsocks.html

SSH反向连接及Autossh

http://www.cnblogs.com/eshizhan/archive/2012/07/16/2592902.html



原文出自发表的https://blog.pythonwood.com/2016/02/ssh命令:隧道代理+本地端口转发+远程端口转发/



扩展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