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大二下学期转换ubuntu10.04的一些系统折腾

版本选择:

  1. 经多次实验,Ubuntu个人认为长期支持(LTS)版才值得装。

  2. VMware9中测试:Ubuntu10.04开机内存170M,Ubuntu12.04开机内存340M。

  3. 个人感觉Ubuntu12.04像win7华丽消耗大,Ubuntu10.04像XP,对程序员实在。

  4. Ubuntu12.04的桌面切换真麻烦。

我最后选择了VMware9+Ubuntu10.04。

安装Linux-Ubuntu(VMware平台支持下):

双系统形式:

wubi安装:不用分区,直接在某原分区建立文件来代表Ubuntu,应该是虚拟化技术。安全快捷,易卸载。

光盘安装:win7原来有4分区,安装Ubuntu后E盘少了7G,无其它变化,推测装在了E盘。

单系统:

安装后占3.6G左右,其中用于虚拟内存交换的空间2G,系统文件/bin/*等只占1G多。

安装过程的技巧:

安装过程所增加的用户只是桌面用户,非超级用户。安装后用sudo root passwd修改root密码。

计算机名和用户名最好3到6个字符就好了。

Ubuntu安装过程下载中文语言包时最好跳过,太慢了,装好后自己设置一个快的源,然后下载。

常用软件安装:

极点五笔,个人比较钟意。

Adobe Flash 为了网页(若安装gecko_mediaplayer,则不用)。

Mplayer 相传宇宙最强播放器(然后最好gecko_mediaplayer,SMPlayer一起装)。

wine 用于运行Windows程序。 aMule 电骡(官方中译),可选,个人测试不好。

build-essential 程序依赖库。

g++,nasm,emacs,open-ssh,vnc……

gvim

就我而言,我更喜欢gvim,即使用了3个月emacs了,但是还是义无反顾地转成vim党了。

gvim是编辑器之神,emacs是神一样的编辑器。前句强调gvim始终是一个编辑器,后句说明emacs可以做远超编辑器的事。

使用-习惯:

Ubuntu12.04开机都会打开终端(Terminal),在第二桌面。比较喜欢linux的多虚拟桌面功能。

firefox总是在第三桌面打开,影音在第四桌面。

将常打开的程序放在面板上。

终端:

输入密码不以星号表示,无显示,惯了就好。桌面窗口环境则由星号表示。

最常用的键:Tab;方向上;Ctrl+C; 补全,重复历史,强制终止。

最常用命令:ls;cat;history ;

最好用的符号:|;<;>;

Ctrl+A/D/L/R: 到行首/行尾/清屏/查找命令历史

Win7/Linux字符编码问题:

Win7/Linux编码差异:

win7的多字符实现:GBK,2字节;Unicode:unicode16,2字节。Linux的多字符实现:utf8,1-6字节;Unicode:unicode32,4字节。

换行符问题:

win7换行=\r\n 而Linux换行=\n;所以Linux文本在win7下用记事本打开都是一行的。转换很简单用fromdos / todos 命令就行。

win7下保存的文本文件复制到Linux下后,中文变成乱码。

===〉win7的字符是GBK,Linux的字符是UTF8,utf8在win7可以正常显示,所以建议用iconv命令转成UTF8,而不是将Linux默认的编码变成GBK来适应。

win7下保存的文本文件到Linux下后,双击提示运行。

===〉方法:chmod a-x ;或者先在win7打包成zip文件,再复制,再解压,就可以彻底解决。这是个目前最好的通用方法。

感受

至今已经输入2000个命令。不知不觉习惯中。

* | more # 分屏显示

iconv -f gbk -t utf8 sample_config.txt | fromdos > ../release/sample_config

cat -n ~/.bash_history | todos > _bash_history2013-07-10.txt

JNU 2013-07-10 16:41:51 今天考完《Linux/Unix使用》。



原文出自发表的https://blog.pythonwood.com/2013/07/虚拟机系统正式转换——从windows到Linux-ubuntu新手/



扩展阅读